全球变暖如不缓解日本气温21世纪末将上升4.5度

2017年05月14日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全球变暖如不缓解日本气温21世纪末将上升4.5度

据日本共同社12日报道,日本气象厅发布模拟演算结果称,如果全球变暖对策在全世界毫无进展,日本的年平均气温将比20世纪末上升4.5度。到21世纪末,东京的气温将和现在位于南方的鹿儿岛县屋久岛相当。

该模拟演算基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汇总:如果不实施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减少、吸收量增加的对策,全球年平均气温将上升3.7度。

对日本进行详细预测演算后发现,由于东日本的太平洋沿岸年平均气温将上升4.3度,东京(15.4度)将和现在的屋久岛(19.4度)温度相当。在最高气温35度以上的酷暑日天数方面,冲绳和奄美每年将增加54天左右,东、西日本也将增加20天以上。

另一方面,最高气温不到0度的隆冬日在札幌将从现在的45天减少至7天左右。

日本全国平均降雨方面,一小时降水量超过50毫米的暴雨次数预计将达2倍以上。气象厅负责人表示:“希望大家能够知晓全球变暖的风险之大,例如对农林水产业的影响及洪涝灾害增加等。”

全球变暖对策国际框架《巴黎协定》力争把气温控制在比工业革命前上升不超过2度。日本内阁会议决定的目标是到2050年前实现温室气体排放量削减80%。

(责编:刘戈、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