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町家”面临消失过快危机 京都市将制定保护政策

2017年05月17日10: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7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日本传统建筑“京町家”在京都面临着消失过快的危机。根据京都市的调查结果显示,过去7年间,有超过7589座“京町家”建筑消失,相当于平均每天消失2.2座。

面临“京町家”大量消失的危机,有识之士站出来呼吁京都保护“京町家”,向京都市建议向“京町家”提供维修补助和减轻所有者的税金负担。收到建议后,京都市拟在九月份的议会上制定相关保护条例。

临街的京町家建筑(资料图)

根据京都在2008年、2009年度所做的调查,采用1950年以前的以木造传统工艺建造而成的京町家房屋共4万7735座,而在2016年9月到2017年3月这期间,京都市再生?创造推进室对京都市上京、中京、东山、下京以及左京区等地区进行调查时发现,京都市的町家建筑仅存4万146座,消失了5602座,消失的町家建筑要么被改建要么被拆。

京都市町再生?创造推进室表示,如果依然以这样的速度下去,可能会危及到京都市的古都风貌,必须要详细分析调查结果,找到保护京町家的良好方法,将这一历史性的文化财产继承下去。

京町家并没有一个共通的定义,一般来说,京町家建筑在外形上,门面不宽但纵深狭长。房屋内部由走廊、“床间”(主人用)和“客间”(客人用)等组成。外部有小眼儿的格子窗、土墙等,非常具有古代特色。近年来,很多被改建成咖啡厅、餐饮店、精品屋、简易民宿等,吸引了很多想要体验京都独特风情的游客前来旅游。(编译:陈启佳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