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主题策划-

盘点日本机器人现状 把握机器人未来走向

2017年05月25日10: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铁壁阿童木、机器猫已成为一代人的记忆,小时候被日本机器人的故事感动,长大后却为机器人先进的技术折服,想必这也是那一代人共同的心声。

毕竟这些都是虚拟世界里的机器人,距离人们的生活尚有距离。那么,从产业眼光来看,日本的机器人产业现状到底是一个什么状况呢?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些现状。(插图皆为资料图)(策划:陈启佳 刘戈)

日本常见的工业机器人种类

1.搬运机器人

搬运机器人是可以进行自动化搬运作业的工业机器人。最早的搬运机器人是美国的Versatran和Unimate。

通过安装不同的末端执行器,使搬运机器人完成各种不同形状和状态的工件搬运动作,大大减少了人类的体力劳动。

目前,世界上的搬运机器人已超过10万台,主要应用于机床、冲压机自动化生产线、自动装配流水线等。

2.装配机器人

装配机器人由机器人操作机、控制器、传感系统组成,分为水平关节型、直角坐标型、多关节型和圆柱坐标型等,一般采用多CPU或多级计算机系统来实现控制和编程。

常用的装配机器人有PUMA机器人(可编程通用装配操作手)和SCARA机器人(平面双关节机器人),与一般的工业机器人相比,具有精度高、柔顺性好、工作范围小、能与其他系统配套使用等优点,主要应用于电器制造行业。

3.焊接机器人

焊接机器人是从事焊接的工业机器人,主要是在工业机器人的末轴法兰装接焊钳或焊(割)枪,使之能进行焊接,切割或热喷涂。说的简单一些,焊接机器人主要由机器人和焊接设备组成。

随着电子技术、数控以及机器人技术的发展,自动焊接机器人的技术也日渐成熟,具有焊接质量高、缩短了产品改型换代准备周期等特点。

4.关节机器人

俗称关节手臂机器人或关节机械手臂,是当今工业领域最常见的工业机器人之一,非常适合自动装配、喷漆、搬运、焊接等工作。如果按照关节机器人的工作性质来分类的话,以上三种机器人均属于关节机器人。

使用关节机器人,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错误率以及代替很多不适合人力完成、对身体有害的工作,但因价格过高,增加了初期投资的成本,很多企业只能望而却步。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