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如何治理酒驾 在日本同乘者和供酒人都要受罚

彭训文

2017年05月29日09: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国外如何治理酒驾(他山之石)

美国:车内装酒精探测器

美国是世界上车辆最多的国家,其对酒驾的处理是:凡人体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超过了0.05%,就会被视为醉酒驾驶。如果是初犯,则会被吊销驾照一年,处以250─400美元的罚金,并入狱6个月。如果第二次被抓到,则会罚款加倍,吊销驾照两年,入狱一年。

除了承担罚款和刑事责任外,酒驾司机还会被送去医院当几天护士,专门照顾那些交通事故中的受害者,或是观看一部令人惨不忍睹的交通事故纪录片,有的甚至还会被送去停尸房,让他们参观车祸中的死难者,以此警醒世人,不要酒后驾车。

美国一些州通过安装酒精探测器方式来防止驾驶员酒驾。阿拉斯加州、科罗拉多州、伊利诺伊州、内布拉斯加州和华盛顿州,自2009年1月1日起要求酒后驾车的初犯司机在车内安装酒精探测器。南卡罗来纳州则要求屡次被发现酒后驾车的司机安装此仪器。司机只有在向酒精探测器吹气并被证实清醒后,才能发动汽车引擎,否则自锁设备会阻止引擎发动。在行驶途中,该仪器还要求司机每隔一段时间就重新检测一下。

德国:“惯犯”直接吊销驾照

在德国,凡是21岁以下或者尚在实习期的驾驶员,一旦饮酒,无论其血液中酒精含量是否达到法定浓度,均被视为酒后驾车,处以罚款和扣分。

如果该司机还在实习期,警察还将延长其实习期两年,并强制其参加交通法规培训班。初次被发现酒后驾车的驾驶员,将被处以500欧元罚款、扣4分并暂扣驾照1至3个月。

如果再次酒后驾车,罚金将翻倍,升至1000欧元,另外还需由心理医生评估其是否适宜驾驶。对于多次酒后驾车的“惯犯”,警方可直接吊销其驾照。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