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计划在明年发起修宪动议 将自卫队写入第9条

2017年06月07日14: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7日电(许永新)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自民党计划在2018年召集的通常国会上提起修宪动议。预计将在今年9月份左右制定出自民党的修宪方案,随后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进行协调后制定出修宪草案,提交给在年内召开的众参两院宪法审查会。6日,自民党推进修宪总部扩编后召开第一次干部会议,确定了在年内制定自民党修宪方案的方针。

自民党推进修宪总部部长保冈兴治列举了四个研讨项目:(1)在维持宪法第9条第1、2项的基础上,将自卫队写入宪法(2)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免费教育(3)在发生重大灾害时延长国会议员任期的紧急事态条款(4)包括取消参议院选举合并选区在内的选举制度。

5月3日,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表示,计划将自卫队写入宪法第9条,在2020年施行修改后的宪法。

在众参两院,除了联合执政党自民党与公明党之外,加上日本维新会等对修宪持积极态度的政党,已经达到了发动修宪动议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这种情况会持续到明年12月众议院议员任期届满,自民党高层认为应在此之前发起动议。

当在国会发起修宪动议时,将在60天至180天内实施全民公投。有可能出现以修宪为选举焦点,解散众议院,实施大选的情况。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