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药企盯上亚洲“生活病”市场 药品定价昂贵

蒋丰

2017年06月13日10:1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本药企盯上亚洲“生活病”市场 药品定价昂贵

随着经济快速增长、民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生活病”患者越来越多。相关治疗药品的市场规模,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扩大。日本药企瞄准这一商机,纷纷开拓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市场。

日经中文网12日报道称,由于大气污染和饮食习惯欧美化,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患上呼吸器官和循环系统病等生活习惯病的人不断增加,药品需求正在扩大。对此,日本大型制药企业在亚洲积极推销药品。日本第一三共制药公司2017年度将增强中国的生产基地,增产止咳药等。

日本制药企业的实力不容小觑。美国《医药经理人》杂志根据各制药公司2015年处方药全球销售额公布榜单。全球排名前50位的制药企业中,美国18家,日本8家,德国4家。

但是,在中国市场,日本药企与欧美药企相比,还显得相对弱势。日本药企的产品多数为欧美药企原创研发产品的首仿药,进入中国的独家专利品种很少。而且日本药品定价昂贵,价格上没有优势。此外,日本药企在销售模式上相对僵化,更多采取针对医疗专家的会议营销,而没有将销售渠道铺设到各个医疗机构。因此,日本药企要在中国市场立足与发展,还要在原创药品投入,经营模式本土化上狠下工夫。

北京和睦家药师门诊主任冀连梅1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呼吸以及循环系统一直是国际药品市场研发的主要领域,世界多国都在下大力气做这方面药品的开发,努力抢占市场。相比之下,印度仿制药一直做得非常出色,中国近些年也加大原研药、仿制药的投入。因此,日本要想独占这一市场也不太可能。▲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