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出差”考察海外工厂,疫情加速日本IT技术运用

2020年06月24日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VR出差”考察海外工厂,疫情加速日本IT技术运用

  中新网6月23日电 据日本《东方新报》报道,新冠疫情中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IT是为数不多在疫情中逆势而上的行业,它正在改变社会经济活动模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日本一家名为floorvr的VR(虚拟现实)动画公司,即将于7月中旬开始,为日本各企业提供“VR出差”服务。

  据报道,日本很多制造业企业在亚洲多地设有工厂,或者依托外国工厂提供零部件。产品的开发人员和工厂的生产人员需要保持紧密的沟通,虽然邮寄产品样品、通过邮件或者传真也能实现,但最理想的情况是开发人员能够在工厂当面查看生产情况,并与生产人员沟通。

  不过,在疫情期间,各国相互实施入境限制,跨国出差非常困难。这时候,VR技术便可以发挥相当大的作用。

  floorvr是日本一家成立于2016年的年轻公司,此前主要为企业培训和广告制作拍摄360度全视角VR动画,今年6月的销售额预计为1500万日元。

  今年7月中旬开始,floorvr将把在中国和东南亚工厂拍摄的VR动画实时发送给东京的日本企业总部。日本企业人员只需操作VR眼罩和显示屏,就可以像实体考察一样看到海外工厂,不仅可以调整视线角度,还可以放大缩小。

  同时,借助VR技术,日本企业可以减少出差带来的成本支出。

  在此之前,面向制造业企业的VR服务并不多见,更多的是通过电视会议等形式进行。通过VR,在日本的人员不仅能看到镜头正面的情况,还能根据需要观察工厂的各个角落,比如发现工厂死角的污损等,这些细节对于制造业实现品质管理来说非常重要。

  截至6月底,将有18家日本企业导入“VR出差”服务,合同金额将达到250万日元至300万日元。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