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野向日本政府建议放宽外国实习生在日从事农业的限制

2017年06月15日10: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15日电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为了弥补高原蔬菜产地的劳动力严重不足,长野县与日本农业协同工会(JA)长野分会14日决定联合向日本内阁府提出建议,争取放宽外国人从事农业工作和接收实习生的必要条件,力争将长野县作为日本的国家战略特区。

长野的生菜基地(资料图)

长野县的夏季生菜生产占日本大部分的市场份额,特别是主要产地的南佐久地区,近1500名外国人实习生在这里实习,实际上成了真正的劳动力。

由于蔬菜种植的季节性很强,一到冬天的农闲期,蔬菜栽培就没有了,大部分实习生只好回国。这也有违日本实习生制度的本来目的,实习生也掌握不了熟练的技术,向外国转移技术也停滞不前。

因此,长野向日本政府建议,争取在制度上放宽对实习生的临时回国和再次进入日本的相关限制,以及容许实习生在农闲期从事其他的农作物栽培。此外,建议也提出解除现有规定中对外国实习生从事农业必须要有专门技能的限制。(编译:王宁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