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导致在日外国人失业增多 日本政府搭建供需桥梁促跨行业就业

2020年05月11日12:0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11日电 综合日本时事通讯社的报道,新冠肺炎的蔓延给在日外国人的就业蒙上了阴影。

由于经济活动的停滞,一方面出现了失业者,另一方面是已经获得了“特定技能”签证资格的外国劳动者因疫情而被限制赴日,看护与农业等领域的人手不足情况越来越严重。针对失去工作的外国人,日本出入国管理厅提出了相关措施促进失去工作的外国人“转行”到看护等领域就业,但效果并不理想。

2019年的一整年中,日本共接收了大约19万名技能实习生。日本出入国管理厅负责人表示,目前几乎没有新的技能实习生来日,同时外国人何时能赴日还看不到时间表。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看护业和农业领域存在一定的人才需求,不少企业在寻找人才。

不过,一方面是有些行业难觅英才,另一方面却是制造业等行业被迫缩小业务规模,并出现技能实习生被解雇、失去工作的情况。企业因业绩不佳被迫解雇的外国人,按照要求需要继续在同一行业寻找再就业机会,但由于经济形势的恶化,能找到同一工种的几率微乎其微。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向需要人才的行业输送外国人,日本出入国管理厅允许外国人跨行业再就业。针对有这方面需求的外国人,出入国管理厅汇总这些找工作的信息,并提供给地方政府或行业团体,在供需之间搭建桥梁。

同样,这样的措施也适用在被取消原本定下了求职岗位的留学生,兼顾了劳动力的需求和外国人就业环境。

不过,这些措施从4月20日起刚刚开始实施,到底有多大程度的作用还是个未知数。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在日外国失业者还可能会增加,出入国管理厅提出的这些措施恐怕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编译:薛孟娇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