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仁天皇退位的背后

张冠楠

2017年06月17日13:05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日本明仁天皇退位的背后

日本参院全体会议日前表决通过了实现天皇退位的特例法,该法案此前已在众议院获得通过,由此,天皇退位的特例法正式成为法律。根据该法案,日本政府拟在2018年年底让目前在位的明仁天皇退位、新天皇即位。届时,明仁天皇将成为日本皇室自1817年以来第一位生前退位的天皇。

1989年即位的明仁天皇是日本第125任天皇,今年已经83岁高龄。尽管明仁天皇去年表达退位意愿时,自称是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再继续进行出访、慰问地震受灾地等公务行为,但此间舆论认为,天皇执意退位,与其和安倍在历史认知和修宪等问题上的分歧有关。

与安倍历史观相悖

在历史问题上,明仁天皇与安倍这一历史修正主义者的认识大不相同,其在多个场合都表示日本要深刻反省历史。在二战胜利70周年的2015年,明仁天皇曾表示,日本应借机反思战争历史,思考今后的发展走向,并不断使用清晰的语言来表达对这场战争的感想,这其中不乏警示安倍的意味。

(责编:刘戈、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