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军费要向北约看齐 希望提升至GDP的2%

惠晓霜

2017年06月22日08:0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军费要向北约看齐 希望提升至GDP的2%

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下属一个委员会20日通过一份报告,提出日本防务预算不应继续徘徊在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左右,而是应该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看齐,提升至2%。

共同社报道,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在这份报告中称,应该有“足够”军费确保日本应对“严峻的安全环境”,应该参考北约为其成员国制定的国防开支占GDP2%的目标。

日本三木武夫政府1976年制定日本防务开支不超过GDP1%的政策,不过在1986年由中曾根康弘内阁废除。尽管如此,受战后和平宪法制约,日本其后的防务开支仍在1%左右徘徊。以修宪为任内目标的安倍晋三2013年第二次就任首相以来,日本防务费用持续攀升,并于2016和2017财年连续突破5万亿日元(约合450亿美元)大关。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20日称,按照GDP比例制定军费预算“不妥”,而要考虑日本在安全事务中应扮演的角色和日本的军事实力需求。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