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如强推修宪案过关 将难获日民众理解

2017年06月22日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安倍如强推修宪案过关 将难获日民众理解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力争修改《宪法》在第九条中写入自卫队存在的自民党修宪推进总部讨论蓝本日前曝光。

资料图:安倍

资料图:安倍

报道指出,围绕第九条的该党讨论21日刚刚启动,就能看出日本自民党遵循提出年内制定修宪草案的首相安倍晋三(党总裁)的意愿、积极向前推进的姿态。该党应当牢记,如果不尽到说明责任,即使推进讨论,也无法获得国民的理解。

报道称,对于安倍提及修宪草案的5月3日视频寄语,即使在自民党内部也有不少人感到唐突。本月21日的自民党推进总部会议上,接连有与会者提出应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展开讨论。

似乎无法否认,存在该党领导层以安倍主张的2020年促使修改后的《宪法》生效这一日程为前提来推进的氛围。

安全保障相关法通过时,安倍政府受到了舆论的强烈批评。修宪与一般法律不同,国会发起动议后,必须在国民投票中获得过半数赞成票。

安倍在《读卖新闻》采访与呼吁修宪的会议上阐述了自身想法,但却在国会答辩时称“请熟读《读卖新闻》”等,缺乏努力向国民作出说明的姿态。

报道还指出,如果非要把日本政府至今视为合宪的自卫队通过修宪写入《宪法》,那就应该对此举的必要性作出切实说明。

“修宪势力”已在众参两院占据发起动议所必需的三分之二席位,若凭借“数字的力量”强行通过,将无法被舆论接受,在宪政史上留下一大祸根。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