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再次失言 遭各方批评

2017年06月28日10: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来源:日本电视台)

人民网东京6月28日电(许永新)日本目前正在进行东京都议会选举,各个党派的重要人物会前往候选人演讲的现场表示支持。据《读卖新闻》报道,27日,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在东京都板桥区召开的自民党候选人集会上发言称,作为防卫省、自卫队、防卫大臣、自民党,希望得到您的支持。

日本自卫队法规定,自卫队队员除了行使选举权之外,其它政治性行为是受到限制的。但稻田朋美的发言可能被理解为自卫队对特定候选人表示支持。稻田朋美在当天晚上撤回发言,但否认将辞职,表示将继续履行职务。

稻田朋美在集会结束后向记者解释称,此地距离陆上自卫队驻地较近,为了感谢当地居民对防卫省与自卫队的活动表示出的理解与支持,才说的那句话,当时并没有撤回发言。

但由于对她的批评之声随后越来越大,稻田朋美当夜在国会的事务所内对记者称,撤回有可能引起误解的发言并强调说,不仅是防卫省与自卫队,政府机构也应该在政治上保持中立,不应该支持特定的候选人。她表示今后还应该努力完成被赋予的任务,否认将会辞职。

对此,日本在野党的批评之声越来越高。27日晚,民进党代表莲舫发表评论称,稻田朋美位居防卫大臣的要职,却将自卫队进行政治性利用,这是把自卫队当做私有财产的行为,不能容忍,她应该立即辞职。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发表评论称,稻田朋美将最应该保持中立的自卫队用来进行选举,实在荒谬至极,应该立即辞职,安倍首相如果听之任之,那应该承担同等责任。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