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日本国家战略特区法政策 冲绳拟放宽外国农业劳动力限制

2017年07月10日14: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10日电 据日本《琉球新报》报道,由于农业劳动力紧缺,日本冲绳县拟放宽外国劳动力在本县从事农业工作的相关限制。

根据今年6月修订的日本国家战略特区法,与原有制度相比,前往日本学习农业技能的实习生,不再有工作内容的限制,农闲时期还可以短期回国。这样一来,在播种插秧和收庄稼的农忙节等的确需要人手的时候,农户再去雇用劳动者,可大大减轻农民负担、扩大农业生产。

冲绳农田里的庄稼(资料图)

外国劳动者只需与获得人才派遣资格许可的“特定机构”之间签订雇佣合同,这些人才机构将外国劳动者分配到因老龄化或农业规模化经营而需要劳动力的农家。与农家直接雇佣“技能实习生”相比,新制度下的外国劳动者可以为多家农户劳动。此外,除不限劳动内容外,外国劳动者还可参与农作物的加工、销售等工作。但新制度下的雇用外国劳动者需经过2年以上的第一线实习经验并获得“技能实习2号”的资格认定,对劳动者的实战能力要求较高。

2014年,冲绳被指定为日本国家战略特区,在旅游和特定地方保姆行业等4大领域适用特区政策。现今,冲绳要在农业领域雇佣外国劳动力,需要制定新的区域计划方案并向国家提交申请。

9月底,日本将要正式实施修订后的国家战略特区法,目前正在制定接受外国劳动力的具体细则。对冲绳县来讲,要充分考虑到引进外国劳动者对本县居民就业带来的影响及外国劳动者失踪事态的发生,县内的劳动部门、工商部门与警方正在推进如何协作的工作。

冲绳县农林水产部部长岛尾胜广表示,相关机构也十分期待对外国人劳动就业的解禁,相关机构对放宽外国劳动者就业也十分期待,希望能在部门协作下能有效利用外国劳动力资源。(编译:秦英姿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