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修改劳动法 要求企业给员工每年104天以上休息日

2017年07月12日16: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12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围绕以将高收入的专业岗位排除在劳动时间限定对象之外的“高度专业制度”为主的劳动基准法案的修正问题,日本政府11日在与经济界、劳动者代表共同参与的政府劳资三方会议中达成了共识方案。方案最大限度地考虑了劳动者方面“可能助长长时间劳动”的忧虑,要求企业有义务“一年设定104天以上的休息日”。

此前,在导入“高度专业制度”的同时,作为过劳工作的抑制应对政策,劳资双方在“一年104天以上休息日”、“设定下班至上班之间的休息时间”、“设定劳动时间的上限”中选择一种方案加以实行。

对此,协议书明确规定“给予劳动者一年104天以上的休息日与4周4天以上的休息日是用人单位必须的义务”。此外,在劳资双方选项中又新添了“连续两周的假期”与“(在一定条件下)进行临时健康检查”两个新选项,还规定“用人单位有义务选择一项实行”。

考虑到裁量劳动制的扩大会将一部分销售人员包含在内,工会组织对此表示出强烈的担忧,该方案表示“适用对象不包含全部销售人员”。(编译:牛家殷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