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支持率跌入“危险区间” 日本政局前景难测【2】

王可佳

2017年07月20日08:1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安倍支持率跌入“危险区间” 日本政局前景难测

不确定性增加

自从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之后,安倍“独大”的日本政治体系受到冲击,安倍本人在党内的凝聚力也有所下降。尽管安倍坚称原定秋季拿出自民党修宪草案的计划不变,但随着支持率的不断下跌,自民党的执政伙伴公明党已开始在修宪问题上发出不同声音。

有分析认为,安倍目前在修宪问题上正陷入两难:急于修宪可能导致执政联盟内部分裂,令政权不稳定;而搁置修宪又可能引发自民党内保守势力不满,甚至可能对安倍在明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谋求连任造成影响。

同时,安倍支持率的下跌也加剧了自民党的内斗。被视为“后安倍时代”有力人选的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等人陆续开始动作。

石破茂本月先是质疑“安倍经济学”的有效性,后又嘲讽安倍政府所推行的招牌政策每年一换,近期还常对安倍的修宪大计唱反调。

岸田文雄此前已在经济政策和修宪事宜上发出有别于安倍的声音。虽然他最近又称将继续全力支持安倍政权,但有媒体报道说,岸田领导的派系中已出现希望他离开安倍内阁备战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呼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安倍及自民党支持率下跌,但一直批评安倍政权的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却没有因此占到便宜,支持率不升反降,仍远远落后于自民党。日媒民调数据显示,各在野党支持率普遍较低。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状况显示,现有在野党没有得到选民信任,尚不足以取代自民党。多数民众不支持任何政党而选择观望,这将给未来的日本政坛增加新的不确定性。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导的地方政党“都民第一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大胜表明,该党已在地方选举中成为自民党的替代选项。如果在全国层面也出现类似可成为自民党替代选项的政治势力,日本政局将出现重大变化。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