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僵尸企业的日本经验

谢磊

2017年07月21日08:36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处理僵尸企业的日本经验

日本当年应对僵尸企业问题的经验和教训,对于我们实施“三去一降一补”,促进产业升级,具有启示意义。

僵尸企业问题是泡沫经济崩溃后,日本经济恢复与发展所面临的棘手问题。20世纪90年代,由于日本股市泡沫和房地产泡沫的破灭,许多企业资产估值严重下降,有的甚至濒临倒闭,为避免不良贷款激增,日本银行界选择了持续向这些企业提供贷款的政策,由此导致大量僵尸企业出现。此后十余年里,受制于僵尸企业,日本经济增长十分缓慢,进入“失去的十年”。直到2003年左右,僵尸企业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之后,日本经济才开始有起色,并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

日本在处理僵尸企业问题时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也有着深刻的教训。虽然中日两国的国情存在着不小的差异,但从僵尸企业问题产生的原因、影响等方面来看,中日两国存在许多相似之处,特别是中日两国都重视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因此,认真总结日本当年应对僵尸企业问题的经验和教训,对于中国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三去一降一补”产业升级战略过程中,如何采取措施及时有效地处理僵尸企业问题、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笔者认为,中国应重点汲取如下几个方面的经验教训:

处理僵尸企业问题要找时机,政府要果断出手,尽快制定路线图。一般而言,僵尸企业存续的时间越短,复活的可能性就越大,反之,僵尸企业存续的时间越长就越难恢复成为健康企业。即,推迟处理僵尸企业问题,不但对企业的复活不利,反而会成为其复活的阻碍因素。日本处理僵尸企业问题的深刻教训就在于,当大量僵尸企业出现、银行不良债权膨胀时,政府不但行动迟缓,而且政策方向、重心发生错位。其结果是,不但没能有效解决银行不良债权问题,反而激发了银行不良债权问题的大规模暴露,造成大量银行、企业破产,最终对经济恢复和发展造成严重影响。中国应借鉴日本处理僵尸企业问题的经验教训。一方面,既要对僵尸企业问题的危害性有充分的认识并及时处理,更要找准僵尸企业问题存在的重心或者说症结所在,找准僵尸企业问题的治理方向,对症下药。另一方面,要结合僵尸企业所处的行业生命周期及僵尸企业的实际情况,综合分析行业和僵尸企业发展前景,分类施策,有保有压、有扶有控。对于产能落后、不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僵尸企业,应当机立断停止“输血”,并在政府的引导下将淘汰落后产能和促进“双创”有机结合,将生产资源投向新兴产业和创新领域。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