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更迭为何如此频繁?安倍还能任多久?

2017年07月21日11: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首相更迭为何如此频繁?安倍还能任多久?

二战后,日本首相更迭相当频繁。在日本,众议院选举和参议院的选举以及执政党党首的选举,是诱发首相更迭的制度性因素。在首相更迭的政治过程中,派阀领袖是最核心的行为主体,且党首选举与派阀政治共生,社会传媒影响内阁存续。首相任期与经济增长、派阀抗争、日美同盟等政治生态因素密切关联。在自民党政权的不同发展阶段,首相更迭的利弊得失不尽相同。

2017年3月5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举行第84次党代表大会,通过了“总裁公选规则修正案”,决定将此前党章规定的总裁任期最长“二届六年”修改为“三届九年”。根据这一修改规定,原本将于2018年9月任期满两届的安倍晋三可以连续第三次竞选自民党总裁。由于执政的自民党实行“总裁、首相一体制”,这也意味着身为党总裁的安倍在理论上可以担任内阁首相至2021年。至此,自2012年12月以来已连续执政4年多的安倍内阁呈现长期执政态势。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由国会选举产生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