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禁带来日本民宿投资热 大公司进入民宿中介争夺份额

2017年07月24日15: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24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随着日本《住宅宿泊事业法》(简称“民泊新法”)在今年6月出台,日本民宿最早将在明年1月全面解禁,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民宿中介事业随之风生水起。乐天、KDDI旗下子公司和中国的一些企业都加入到了争夺日本民宿蛋糕的中介业务当中。

随着民宿全面解禁市场规模的扩大,许多企业为获取新的商机都在加紧前期准备,预计今后的竞争将愈加激烈。

日本一处民宿(资料图)

6月,乐天宣布与房地产中介网站LIFULL HOME'S旗下公司LIFULL共同设立子公司,开展民宿中介业务。通过在LIFULL上注册的2万多名房屋中介,广泛搜罗有条件成为民宿的房间以备用作租赁之用。乐天表示,希望为闲置房屋和资产所有人提供新的理财方式,同时也为游客提供更广泛的住宿选择。为此,乐天还与世界最大的旅游网站Expedia旗下的房屋租赁平台HomeAway合作,以服务于更多的访日游客。

KDDI子公司旗下主要经营高级酒店预定服务的网站Loco Partners也在6月进入民宿中介服务。他们的目标客户群锁定在海外富裕阶层,提供专门化、特色化的高级民宿。此外,中国大型房屋中介“途家”也在去年进入了日本市场,也是瞅准了民宿新法实施后,扩大中国游客入住民宿的业务。

日本一处民宿(资料图)

另一方面,最早在日本开展民宿中介服务的美国大型公司Airbnb为迎战不断加入的新对手,在去年11月开始为游客提供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扩充民宿以外的服务。

2016年,日本共接待外国游客2404万人次,创历史最高纪录。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年,日本政府将外国游客目标人数提高到4000万人次,将面临这大城市住宿不足的问题,而民宿的全面解禁有望解决城市中心酒店供应不足的问题。

不过,民宿市场活跃的另一面则是民宿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如噪音、乱倒垃圾、非法毒品交易等。为此,Airbnb公司计划将民宿设施的信息呈报给政府,但随着业务的扩大,人手明显不足,恐难以实现有效的全面管理。另外,也有的自治体颁布了极其严苛的民宿条例,要求民宿从业者遵循法令、彻底管好民宿等。(编译:董宇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