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党共斗”路线成为日本民进党代表选举的争论焦点

2017年07月31日17: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原标题:“在野党共斗”路线成为日本民进党代表选举的争论焦点

人民网东京7月31日电(尤一唯 滕雪)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9月上旬将举行日本民进党代表选举。而面向下一届众议院选举,是否联合日本共产党推进“在野党共斗”路线成为这次选举的主要争论焦点。

前外相前原诚司对 “在野党共斗”态度谨慎,而前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则持积极态度。报道称,若这两位最有可能成为民进党代表的接班人在这一问题上形成对立局面,或会导致民进党出现分裂。

前原诚司7月30日在京都市举行的记者会上,承认了民进党与其他政党合作的必要性。另一方面,他则强调在政策层面不会做出让步。他表示:“(共斗)不存在既定的势力框架,如果从结果上能对民进党实现目标起到促进作用,我们愿意和所有这样的力量合作。”

当天,日本共产党国会对策委员长谷田惠二在京都邀请朝野政党干部举行见面会。前原诚司原定会出席,但他突然取消了参会。民进党相关人士认为:“代表选举临近,前原此举或许意在照顾党内保守派的情绪”。

前原诚司在去年的代表选举中曾主张重新调整“在野党共斗”路线。前原派系的骨干议员对此进行说明时表示:“我们无法对选民说明为什么要和在纲领中主张废除日美安保条约的共产党进行选举合作”。

枝野幸男派系的竞选干事长由主张开展“共斗”路线的原民进党代表冈田克也担任。7月29日在埼玉市举行的演讲中,他强调:“(在野党共斗)是战术论。完全没有理由排除给予我们协助和声援的人。”

一位自由派议员对代表选举后构建党内团结表示了期待,他提出: “获胜者出任代表,而失败的一方则担任干事长”。而民进党内还有很多像被除名的原防卫副大臣长岛昭久那样,对民进党与共产党进行“共斗”存在不满和质疑的保守派议员。民进党内的一位年轻议员担忧地表示:“若不改变共斗路线的话,恐将出现议员集体脱党去寻求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合作的情况”。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