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7防卫白皮书渲染周边“威胁”引中韩抗议

2017年08月09日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2017防卫白皮书渲染周边“威胁”引中韩抗议

8月8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批准了该国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一如往年,这份白皮书继续渲染日本周边安全保障环境“日趋严峻”,以强调日本政府的“危机感”,为安倍政府未来修宪扩军的一系列政策铺路造势。对此,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指出,日本老调重弹,大肆渲染“中国威胁”。

要点一:继续渲染周边威胁

所谓“防卫白皮书”,是日本政府每年都出台的防卫政策性文件,用以阐述日本对周边安全环境的看法和日本的防卫政策。因此,《防卫白皮书》常被视为日本防卫政策的风向标。

今年的《防卫白皮书》原定1日在日本内阁会议上汇报,但由于前防卫相稻田朋美辞职,“卷首语”部分改为3日内阁改组后就任防卫相的小野寺五典,因此推迟到8日作了报告。

新白皮书首次写明朝鲜核与导弹开发是“新阶段的威胁”,强调了日本政府的“危机感”。

除朝鲜问题外,白皮书涉华部分篇幅较2016年有增无减,长达34页,对中国的常规军事活动和正当国防建设妄加评论,重点借助海洋安全问题渲染“中国威胁”。

白皮书对中国海军的例行训练、海警船巡航钓鱼岛海域、在南沙群岛部署国土防卫设施等正当行为肆意歪曲,扬言中国海军的活动呈“扩大化倾向”,声称这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乃至国际社会安全保障环境造成影响,“令人强烈担忧”。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