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说话”:日本服务业的新“待客之道”

李稼澍

2017年08月17日13:3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少说话”:日本服务业的新“待客之道”

7月31日,在日本东京街头,一条来自冲绳地区的隆头鱼与其他热带鱼在一个巨大的水缸里,吸引市民拍照。(新华/法新)

不论是在东京的大型商场,还是京都市的某辆出租车里,一种新的服务方式在日本蔓延开来:接客待人少说话。

不知你是否有过这种体验:你在时装店里瞎逛,正享受着“坐拥满屋新款”的幸福感,店员却一直跟着你,介绍每一件你看过的商品;你本想在出租车里打个盹,司机却拉着你聊了一路……现在,日本的消费者们开始说“不”了。

日本新闻网站“调查”去年的一份报告显示,约八成受访消费者表示不希望在挑衣服时被打扰。今年5月,大阪一家时装店推出一款新型购物袋,袋子上直接写着“请不要和我说话”,拿上这个袋子,店员就不会主动跟你搭话。京都的一家出租车公司则开始在部分出租车的靠枕上安装写有“安静乘车服务”的告示牌,除询问目的地、结账等必要的沟通外,司机将保持沉默。

这样的服务方式在日本引发讨论。日本广播协会(NHK)指出,一些消费者觉得,店员的“热情服务”无形中给人一种“不得不买”的压力,店员少说话迎合了消费者的新需求。但另一些意见则认为,这样的态度有违日本人的待客之道。《读卖新闻》的一篇评论说道:“你去某个商场找某样商品,有店员的指引肯定能提高效率……去时装店时,店内专业造型师的建议肯定可以帮到你”。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