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崔保国:《731部队的真相》是良心之作

2017年08月17日14:3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原标题:清华大学崔保国:《731部队的真相》是良心之作

日本NHK电视台在8月13日晚上黄金时段播出了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以其电视台记者在俄罗斯进行调查时获取的日本关东军731部队接受审判的画面和录音为主要内容,揭露了731部队当年在中国进行细菌战活人实验等罪恶。节目播出之后在中日两国都激起了不小的反响,而日本有不少网民认为NHK作为日本公营电视台,播出这样的节目可谓“大逆不道”。

日本NHK与英国的BBC在纪录片制作方面堪称世界顶级机构,其专业性应该毋庸置疑,其独立性与内容品位也为全球称道。在日本有这么多对NHK的责难,只能说明日本右翼思想的抬头和部分人群对历史反省意识的匮乏。NHK作为日本的公共电视台,与英国的BBC一样靠收取公众收视费来运营,不是国营电视台,虽然其财务预算需要提交日本国会通过,但其财务与人事完全独立,不受政府管理,不播出任何广告且不带任何政治立场,是要“完全为公众服务”的公共电视台,与其他民营电视台相比,NHK也是日本国内最具公信力的电视台机构。

日本媒体大多持有典型的西方新闻价值观,即媒体在保护新闻自由的同时拥有对政府的监督义务,日本电视台也大多如此,除了影响力较大的NHK之外,日本的五大民营电视台背后也都有各大日本报社的身影,例如日本电视台与读卖新闻、朝日电视台与朝日新闻、富士电视台与产经新闻、TBS与每日新闻、东京电视台与日本经济新闻。安倍晋三再次上台后,日本国内舆论及学者有很多关于“安倍操控媒体”的批判,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纪念日的前夕,NHK这部《731部队的真相》 可谓公共电视台的良心之作。无论日本民众对其接受度如何,这个节目都为日本观众提供了多一种声音,向不了解那段历史的年轻的日本人传递了真相。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