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修学旅行从幼儿园开始

2017年08月18日08:33  来源:新快报
 

忍不住感叹自己的孩子赶上了好时候,毕竟比当年的自己有太多机会接触世界。

自从前不久参加了几所私立公立高中的入学说明会之后,我的心就没有平静过。为了招揽学生,各家学校都拿出了看家本事,纷纷宣传自己学校的长项和魅力,然而这一番洗脑之后,我更是对报考哪所高中举棋不定,难以取舍。

作为家长,自然看重的是文武兼顾的全面发展和教学水平,而对孩子来说,制服和修学旅游的目的地则是第一关心。

记得我自己读高中时,每年都有修学旅行团来到我的学校,尤其以日本高中居多。在20多年前就可以到海外修学旅行的学校,几乎无一例外是高富帅白富美的私立校,而现在无论私立公立,结合办学方针选择修学旅行地点已经成为各校的共识。

其实在日本,“修学旅行”这样的活动可以追溯到幼儿园,到小学以后是真正意义上的长距离移动,而且非常注重参与体验。按照年龄和身体状况决定目的地,每年出游一次,一次为时两三天到五六天不等,是每个孩子都期待的活动。

如果说小学时代到陶瓷产地参与制作自己的茶具,到污水处理场垃圾回收中心这些接地气的设施,是为了了解自己的生活,那么初中前往东京参观高大上的日本国会警视厅,让政治这个遥远的话题走进孩子的世界,就是对大孩子看世界的良好启蒙。

除此之外,走进日本富士电视台演播厅,和制作人员一起工作参与一档节目的制作过程,这样的经历也让我羡慕不已。

到了高中,各家学校都会更加注重与世界接轨,走出国门走向海外大约已经成为现在的风潮。

我参加的几所高中说明会,无论私立还是公立,无一例外地强调全球化和外语教学,正是基于这个思路,他们为普通科学生准备了国内游国外游的选项,为强化外语教学的国际科学生准备海外修学旅行和短期留学,虽说费用也是让家长猛打算盘的问题,不过还是忍不住感叹自己的孩子赶上了好时候,毕竟比当年的自己有太多机会接触世界。

日本的学生修学旅行作为每个学习的一环,已有近150年的历史。假如在旅游地看到成群结队身穿学校制服的学生,不用猜十有八九是修学旅行。和他们一起留个合影聊聊天,想必会是一个愉快的回忆哦!

(悠 园 日本茨城 家庭主妇)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