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积极推进高中生修学旅行走向海外 中国是首选

2020年01月19日16: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9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观光厅为了扩大以高中生为主的青少年与外国的双边交流,将积极推进修学旅行和研修走向海外,即“海外教育旅行”。2月上旬,观光厅将设立官方与民间合作的磋商会,负责整理普及方面的问题、讨论具体对策等事务。目的地的选择主要是中国。

磋商会将由日本旅游业界和文部科学省的负责人组成。观光厅正在研究依据协议内容与旅行业界合作,从今年8月开始在全国各地召开面向学校相关负责人的研讨会。同时观光厅也将制定面向旅游业界的指导意见。

日本全国修学旅行研究协会(简称全修协)的数据显示,近年来高中生的修学旅行前往海外的倾向有所增加,但目的地选择中国的情况较之前反而有所降低。2007年前往中国的共有140所学校,合计约1万6500人,前往韩国的则有169所学校,合计约2万3600人;而到了2017年,两项数据缩减为:前往中国的共有29所学校约3300人,前往韩国的共有18所学校约1400人。

另一方面,中国到日本进行修学旅行的学生数量近年来出现缓慢增加的趋势。根据日本观光厅的数据,由于中国政府推动修学旅行的进行,2018年度的访日人数较17年增长了约1.4倍,达到1万7800人。

日本观光厅期待年轻一代间的交流对未来各国扩大访日旅行规模产生影响。根据全修协整理的数据,2017年度日本进行海外修学旅行的学生来自全国895所学校,合计约15万6400人,首选目的地是中国台湾,新加坡、澳大利亚次之。(编译:刘耕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