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靠创新变身科技大国:超越美国指日可待【2】

2017年08月18日08:3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日媒称中国靠创新变身科技大国:超越美国指日可待

冲村说:“2016年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500台超级计算机中,中国占到了167台,排名第一,美国以165台位居第二,排名第三的日本只有29台。”

报道称,大学已经成为创新过程中的牵引力,其中具有象征意义的就是以大学为核心联合起来的企业群入驻的“科技园区”,以产学合作的方式为创新作贡献。据冲村说,中国的创新驱动是在行政部门的组织、周密的计划、企业和大学等研究机构组成的相当雄厚的体制下推动的。

以宇宙开发为例,中国在这方面的科技发展有目共睹。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已经开展活动,中国还计划在2022年前后建设完成独立运营的空间站、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器、2030年前后登月等。

报道称,中国的特点就是建立完备的制度,脚踏实地推进目标的实现。冲村分析认为,中国很有可能以创新促增长,成为科学技术大国。此外,良好的财政状况使得中国有能力对科技项目持续提供丰厚的财政支持,在科学技术层面超越美国也很可能是指日可待。

冲村强调说:“所以我才常常说必须开展日中交流,我一直认为,不和中国打交道对于国家发展和企业发展都是不可能的。”

资料图:三名研发工程师走过“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