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在日俄争议岛屿导入特别制度 俄态度消极

2017年08月25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拟在日俄争议岛屿导入特别制度 俄态度消极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基本敲定了今后有关在日俄争议岛屿“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共同经济活动”的对俄谈判方针。

资料图:安倍与普京

关于保护日本法律立场的“特别制度”制定问题,将不谋求全面导入,而是按照游轮观光、海胆养殖等各项业务逐一推进制度谈判。

日方认为,为获得在导入新制度上态度消极的俄罗斯的协助,逐一策划对俄方有吸引力的开发项目,每次都敦促推进制定相关法律,这种做法会有效果。

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考虑9月上旬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首脑会谈时,确认加速面向共同经济活动的对话;但无法预见在日俄磋商中,能在何种程度上引发俄方展现积极姿态。

另一方面,俄总理梅德韦杰夫23日签署了把北方四岛指定为经济特区的文件。此举旨在吸引外国企业,可能影响日俄磋商。

据相关人士介绍,日本政府将优先汇总在北方四岛周边海域实施的业务计划。有意见预测,在海上业务不会受到过多的俄方法律限制,伴随实施业务的“特别制度”制定工作也将较为顺利地展开。

具体来说,乘游轮环游北方四岛周边的旅游业务被作为热门方案提了出来。日方打算在与俄方就计划内容达成一致后,全面开展落实计划所需制度的磋商。海胆养殖也被视为有望早日实现的业务,将加紧探讨。

日方希望如果实现海上项目走上了轨道,就着手制定陆上的开发计划,但与俄方面向制定“特别制度”的磋商难度或将增大。包括对业务收益的征税、不动产所有权、日本人卷入事件时的处理等,讨论内容预计涉及诸多方面。

日媒指出,对日方而言,能否通过对俄谈判依次启动个别业务,让共同经济活动走上轨道是一大课题。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