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日本借口安全环境“迅速恶化” 加速采购列装新型武器装备

2017年08月25日14: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智库:日本借口安全环境“迅速恶化” 加速采购列装新型武器装备

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新锐F-35A型战斗机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杨铁虎、王晖)25日上午,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在京发布的民间版《2016年日本军力评估报告》指出,2016年,日本以周边安全环境“迅速恶化”为由,加速自主防卫能力建设,尤其注重作为“硬件”的武器装备建设,加速新型武器装备采购、列装,推动主战装备更新换代,使其迅速形成作战能力。

报告中文版共21页(英文版33页),约1.7万字。报告分9章,包括总体政策动向、军事实力、国防预算、军事部署、武器装备、体制编制改革、军事训演、对外军事安全合作和结语等内容。

报告称,2016年,日本武器装备采购费为5640亿日元,飞机采购费为5713亿日元,舰船采购费为1608亿日元,研究开发费为1372亿日元(均为当年新签署采购合同总额),在防卫预算总体规模限制下,武器装备采购、研发相关预算继续保持了较高水平。

报告表示,2016年,日本武器装备建设的主要进展包括五个领域: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