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如被外国劳动者嫌弃 就会走向崩溃

2017年09月06日17: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6日电(许永新)在日本城市中心的便利店以及餐饮业中有外国服务员工作已经司空见惯。不仅是服务业,农业及渔业等第一产业,建设业及制造业等第二产业的现场,外国劳动者也已经不可或缺。

但据“Business Journal”报道,近年,这些外国人却不断出现失踪的情况。据法务省介绍,外国技能实习生的失踪人数在2011年为1534人,而到2015年却达到历史最多的5803人,增加了将近3倍。

那么为什么外国劳动者会失踪呢?据说原因在于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

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是“皇帝的新装”

很多外国劳动者利用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来学习日本的技术,该制度本来的宗旨是进行“国际贡献”以及“培养人才”。

然而,事实却完全不同。日本本来就不允许接收单纯劳动者,而另一方面,农业、渔业以及建设业等日本人不愿从事的75种职业,人手却严重短缺。

于是,为了解决日益严重的人手短缺问题,日本政府与经济界联手创立了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但实际上很多外国人是为了打工挣钱。

新闻记者出井康博在其著作《日本绝望工厂报告》中深刻揭示了外国劳动者悲惨的劳动环境,他认为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简直就像‘皇帝的新装’”,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失踪的外国人是不会减少的。

出井康博指出,失踪的外国劳动者非法逗留在日本,潜伏在某个角落,其中不少人走向违法犯罪。这时候,他们容易被说成是“品行不端的外国人”,但真正的问题是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存在缺陷。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