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防相石破茂:应讨论是否在日部署美军核武

2017年09月07日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前防相石破茂:应讨论是否在日部署美军核武

  据日媒报道,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前防卫相石破茂在本月6日的朝日电视台节目中表示,应就是否应在日本国内部署美军核武器展开讨论。他称:“说凭借美国的核武器保护日本,却不在日本国内部署,这样的讨论真是正确的吗?”

  日媒指出,日本政府坚持无核三原则并主张不扩散核武器,在此情况下,作为自民党内实力派人物并担任过日本防卫相的石破提到核部署论,可能会招致内外的批评。

  石破考虑到无核三原则强调称:“‘不持有、不制造、不运进、不讨论’(核武),这样真的好吗?”

  他提到依靠包括“核保护伞”和常规战力的综合威慑力保护盟国的“扩大威慑”(Extended Deterrence)机制,指出:“不运进(核武)与维持扩大威慑力真的不矛盾吗?日本正处于这种情况。”

  对于日本拥有核武器,石破否定称:“作为唯一战争核爆受害国的日本若拥有核武,那就意味着全世界任何地区都可以拥有核武了。”他表示可以理解日本国民对美军部署核武的反感,并称“当然从感情上来讲最好不要运进日本”。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