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将在争议岛屿开展共同经济活动 日方派调查团

2017年09月09日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俄将在争议岛屿开展共同经济活动 日方派调查团

据日媒报道,本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谈中就日俄争议岛屿“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日俄“共同经济活动”达成共识,将尽早实现海产品养殖、观光旅游开发等5个项目。

据悉,双方还同意为推动项目具体化,力争10月初向北方四岛派遣日方第二批调查团。

据报道,安倍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再次表示希望签署和平条约,并强调将与普京继续多次对话。不过,由于俄方正在加强对北方四岛的有效控制,能否促成领土问题取得进展难以预料。

关于共同经济活动,会谈中确认将成立由两国相关省厅局长级人员构成的工作小组并加快磋商步伐。实现共同经济活动必不可少的不损害双方法律立场的“特别制度”制定谈判是今后的焦点。

达成共识的项目包括:海产品养殖、温室蔬菜栽培、开发符合四岛特点的观光游、引进风力发电、垃圾减量对策。两国首脑还一致同意为使从事相关业务的日本人能前往北方四岛,将加快研究相关法律框架。

安倍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希望两国民众能活跃往来,在四岛上开展互惠合作。”

关于为减轻年事已高的前岛民的负担而出台的乘飞机前往岛上扫墓措施,双方确认将在9月下旬实施,计划朝着23日从北海道中标津机场出发并在当地住宿1晚的方向展开协调。

双方还同意就共同改造位于北海道根室市近海、由俄方有效控制的齿舞群岛贝壳岛上的灯塔展开讨论。该灯塔自2014年11月以来一直没有亮灯,影响了海上交通。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