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安保法通过两周年:军事“触角”渐伸向海外

2017年09月19日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新安保法通过两周年:军事“触角”渐伸向海外

  本月19日,是日本新安保法通过两周年的日子。两年来,随着集体自卫权的解禁,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军事行动范围不断扩大,军费逐年增加,与盟友军演频繁,同战后和平宪法的“不战精神”更趋背道而驰。

安倍

  安倍

  虽然安倍晋三政府一再炒作所谓“周边威胁”论,宣扬旧时日本军国主义思想,积极推进修宪,令部分日本民众对和平主义的推崇及对自卫队的态度开始改变,但各类民调也显示,在多数日本人心中,二战的阴影和与伤痛并未完全褪去,他们依然选择坚守和平。

  抗议声中,日本向海外伸出军事“触角”

  安保法于2015年9月通过,2016年3月实施,其最大核心内容是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深化了自卫队从平时到战时与美军的合作。新安保法的实施,让日本参与战争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并追随美国更多地介入地区和世界事务。

  自新安保法成立以来,由于行使集体自卫权涉嫌违反日本宪法,遭到在野党、宪法学者、普通民众等日本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以及一些二战受害国的批评质疑。但由于安倍政府的执意推进,自2015年9月19日正式通过以来,该法一直在逐步推行中。

  按照新安保法,日本自卫队如今在海外不仅可以通过水路和陆路运送侨民,还可在撤侨过程中使用武器。为此,日本早在2016年12月就在国内进行了首次武装撤侨训练,随后又在今年2月于泰国举行的多国演习期间实施了类似演练。

  此外,日本共同社近日报道说,自卫队今年4月以来或已数次为美国军舰执行海上加油任务。而在武装撤侨演练中,自卫队也计划投入大型加油机参与训练。有分析称,这是日本对参与热点地区军事行动释放的一个信号。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