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驾车频酿车祸让日本头疼 政府鼓励老人 “返还驾照”

2017年09月27日08:2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老年人驾车频酿车祸让日本头疼 政府鼓励老人 “返还驾照”

  日本人口老龄化严重,高龄驾驶人群自然较为庞大,而由高龄驾驶者造成的交通事故数量也年年上升。为解决这一问题,日本政府正拼命想办法。

  据《环球时报》特约记者了解,老年人上了年纪后听觉、视觉、行动能力等都有所衰退,经常在驾车时出现对路面交通状况把握不准确,甚至油门和刹车都搞混的情况,极易酿成交通事故。但日本老人偏偏喜欢自己开车去购物、看病等,即使在知道自己出现一定程度痴呆症状的情况下,也不愿意主动放弃驾驶。法新社26日报道称,日本警察厅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去年有965起致命车祸由65岁以上驾驶者造成。当前,由高龄驾驶者造成的车祸数量占所有致命车祸的28.3%,而10年前这一比例是17.9%。

  为遏制高龄驾驶者造成的交通事故数量,日本政府频出新招,鼓励老人 “返还驾照”。比如在爱知县,主动放弃驾照的老人去当地176家连锁拉面店用餐可享受八折优惠;该县还推出“丧葬优惠政策”,称愿意放弃驾照的老人可以在某殡葬公司旗下的89间分店享受丧葬仪式费用8.5折优惠。此外,日本政府还对高龄驾驶者的驾照更新做出严格规定,增加了70岁以上老人驾照更新时必须接受驾驶适性测试、义务交规学习等项目。一些日本汽车制造公司还着手研发针对适合高龄人群驾驶的汽车。这种老年人专用车驾驶时轻巧方便,能在狭窄空间转弯,可作为5公里距离以内移动的交通工具。不过,虽然政府为高龄驾驶者操碎了心,但他们并不领情,有人表示,希望自己能活到老开到老。(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