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德瑰:“日本会议”是日本近年政治右倾化的根源之一

2017年09月27日09: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廉德瑰:“日本会议”是日本近年政治右倾化的根源之一

日本会议的存在,是日本近年来政治右倾化的根源之一。日本会议对当前的日本政治有很深的渗透。它起源于宗教色彩浓厚的“保护日本之会”和“保护日本国民会议”两组织,其渊源是右翼宗教 “生长之家”。日本会议被日本右翼组织“日本青年协议会”操纵,因此可以认定是一个右翼组织。日本会议与安倍晋三互相利用,安倍实际上成了日本会议在日本政界的代言人,日本会议也是安倍依赖的政治基础之一。当前日本会议面临困境,该组织的右倾思想和民族主义主张与当今全球化的大趋势并不一致,与安倍的内政与外交目标也并非完全趋同,甚至与其宗教“母体”生长之家的新理念背道而驰。如果今后日本会议与安倍内阁的结合出现松动,不但安倍的右倾政策将不得不有所收敛,日本政治右倾化也将受到一定遏制。

廉德瑰在文章中指出,在一般政治语境中,政治上的右倾是指政治立场的保守性。在日本的政治语境中,右倾政治是指那些过分强调日本的传统文化,特别是以传统文化为借口,否认侵略战争、宣扬民族主义、力图摆脱战后体制、拥护天皇制的人或团体所从事的政治活动。极端右倾的极右主义,在日本通常被称作右翼。了解日本最近的政治右倾化,从“日本会议”入手进行剖析是一个新角度,因为政治右倾化和这个所谓日本最大保守组织的政治活动与影响有密切关系。

“日本会议”的存在已有20多年,算上其前身“保护日本之会”和“保护日本国民会议”的存在已有超过40年的历史。

日本会议在初期阶段主要是通过各种研究会、群众集会和出版物宣传其右倾政治主张,后来他们试图通过在政界培养代言人来发挥影响力,不过日本会议支持当选的国会议员只是寥寥几人而已,并非日本政治生态中强有力的利益集团。但现在,他们在利用自民党保守派代表安倍晋三影响日本政治走向方面取得了成功,加快了以修改宪法为最终目标的右倾政治进程。

一、日本会议在政界培养代言人

在政界寻找代言人,是日本会议近年来最青睐的政治施压方式,于是安倍晋三进入了他们的视野。按照铃木邦男的说法,历史上在日本处于危机状况时毅然站出来捍卫国家的有这样几个人——楠木正成、吉田松阴、坂本龙马、西乡隆盛等,而且他认为这些人就是日本右翼的先驱者。无独有偶,自民党鹰派的代表人物安倍晋三自称“开放的保守主义者”,他把同是山口县(明治维新以前的长州藩,长州军阀是日本军国主义的主体)出身的吉田松阴当作偶像,称自己的政治原点是吉田松阴。安倍认为,在西欧列强瓜分非洲和亚洲殖民地的时候,明治以后的日本面临着成为统治者还是被统治者的选择,就连标榜自由民主主义的美国也占领了菲律宾和夏威夷。明治的国民有这样的危机感,即如果不维持独立,也会沦为殖民地。安倍的这一右倾保守特点很合乎日本会议的政治意图。

安倍在修宪问题上与日本会议有共识,这是日本会议最看重的地方,可以让日本会议那些不合逻辑和过时的主张得以贯彻执行,实现他们恢复明治宪法的最终目的。

(一)日本会议利用与政界有密切关系的信徒接近安倍

与安倍最密切的联系人是卫藤晟一,他是生长之家原教旨主义者,也是学生运动时期的右翼学生领袖,曾是大分大学生长之家学生会成员,当过“日本青年协议会”的委员长。1973年当选地方议会议员,正式开始从政。他是当年在安倍晋三的父亲安倍晋太郎大力支持下当选的多名年轻议员之一,是日本会议信徒中最接近政界的人,也是目前生长之家出身的国会议员之一,现在他是自民党籍参议院议员。作为同属新当选议员,卫藤很早就认识安倍晋三,由于和安倍的特殊关系,他做过首相助理,担任“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干事长,还是“日本神道政治联盟国会议员恳谈会”成员、“大家都去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成员、“思考日本的前途和历史教育青年议员会”干事长、“TPP谈判维护国际利益之会”成员等。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