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冲村宪树:一带一路向世界展示更加开放的中国【2】

2017年09月28日08:3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日报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启动仪式(最右为冲村宪树)

积极推进中日科技交流 获中国政府称赞

自2014年冲村宪树发起“樱花科技计划”以来,至今已邀请了12000多名来自亚洲各国的年轻人访问日本,其中每年约有2000-3000名中国人。冲村宪树告诉人民网记者,国家之间的交往更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没有人员交流,就难以实现国家之间的真正理解。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樱花科技计划的未来目标是1年内接收3万年轻人访日,其中1万人来自中国大陆,并尽最大的可能让他们在日本的行程更加充实。冲村表示,“会付出毕生精力来实现这个目标”。

同时,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于2006年成立了中国综合研究中心,十几年来,该中心始终致力于对中国科技发展情况的调查分析研究。从最初对中国几乎一无所知,只好从调研着手,并将调研内容整理成《中国科技白皮书》,到成为中国问题专家,冲村宪树用了十几年的时间,而且还在继续。在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上,人民日报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成立,冲村宪树当选为首批外国专家委员会委员。冲村宪树表示,这是莫大的肯定和鼓励,未来将充分利用人民日报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的平台,继续为中日科学界的交流与合作做出贡献。

冲村的努力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评价,并荣获2015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和2015中国政府友谊奖。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曾如此评价冲村宪树的贡献:“冲村先生长期致力于中日科学界的合作和交流,致力于促进两国友好。樱花科技计划使两国青少年有了一个直接了解对方的机会,为两国未来的长期友好奠定了基础。同时,不顾自身77岁高龄到中国各地进行宣讲,令人敬佩。”

作为邀请中国青少年访日的“回礼”,2016年10月,中国科技部邀请了来自日本文部科学省、研究机构、大学的78名日本科研人才访华,冲村宪树担任此次访华团团长。他们听取了中国外交部、科技部介绍中国“十三五”规划,同环保部、农业部、中科院等举行座谈交流,还参观了清华大学和一些高科技企业。2017年7月,万钢在访日的演讲中也提出,计划在未来实施“中国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邀请更多日本青少年访华 。在各方的努力下,中日交流之河将生生不息,源远流长。 

(责编:陈思、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