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群马开发出保育机器人VIVO 可协助跟踪幼儿身体状况

2017年09月30日13: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26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为解决保育员人手短缺和减轻保育员工作负担,日本群马太田市推出了一款保育机器人幼儿看护系统。该系统由民间企业与群马大学共同开发,拥有该系统的保育机器人将代替保育员负责确认园内幼儿的出勤状况和体温的测量,并检测幼儿午休时身体的异常。

保育机器人将于10月在市内保育园开始试应用,计划来年4月正式上市。

据悉,这款测量体温和检查出勤的机器人名叫“VIVO”,高约70厘米,外形看起来像孩子喜欢的玩具熊。靠近它时,接送孩子的家长手中的钥匙圈会发生感应,以此识别园内儿童并进行来园和离园的时间管理。此外,机器人内置温度记录系统,可以测量和记录幼儿的体温。

不仅如此,针对0到2岁的幼儿,在其被子下安装感应器,检测系统能够捕捉到幼儿午休时的心律情况。当感知到幼儿突发呼吸急促或出现俯卧的情况时,通过平板终端通知保育员。

根据内阁府的调查,去年保育所等共发生13起幼儿死亡事件。其中,最多的是睡眠中死亡,且都是0到1岁的儿童。如何避免幼儿在睡眠中出现窒息已成为保育园的一大难题。此系统则有望解决这些问题。

目前,该系统的定价约为400万日元到500万日元(约人民币24万元到30万元),考虑到将来的商业化发展,预计需求量约为1万台。(编译:董宇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