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紧急事态宣言”实施后 千叶县大部分保育园临时关闭

2020年04月09日14: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9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大,日本政府针对7个疫情严重地区发布的“紧急事态宣言”8日起生效。其中,千叶县内各自治体基于日本政府的防疫措施,原则上要求保育园等设施临时关闭,并要求监护人避免前往保育园。

其中,千叶市、船桥市、松户市以及市原市等地近两日内相继向监护人发出通知,要求尽量不要送孩子前往保育园。该措施是各自治体进入“紧急事态”后防疫工作的其中一项,其他多地也在积极商讨要求保育园临时关闭的相关措施。

据了解,千叶县柏市于8日宣布,该市不是要求“尽量不要前往保育园”,而是“原则上要求保育园临时关闭”。此外,柏市针对监护人就职于医疗、保育、介护、基础建设、食品等“维持社会正常运转的行业”、且家中无他人可照顾孩子的家庭,允许其申请“特别保育”。同时,因特殊原因无法照顾孩子的家庭,即便监护人不属于上述行业范围,通过审查后也可适用于特例规定申请“特别保育”。

据柏市保育运营课人员介绍,保育园容易成为“密闭空间、密集场所、密切接触”的场所,为降低儿童和保育员感染的风险,该市采取了“原则上临时关闭”的的强硬姿态,以提高监护人警戒意识,能重新考虑送孩子去保育园的必要性。

据悉,“紧急事态宣言”8日生效后,千叶市内保育园的孩子大幅减少,部分保育园儿童减少了一半。得益于人数减少,孩子在吃饭和睡觉时能保持安全距离,便于保育园实施防疫对策。

而部分家长因工作、家庭等原因仍需要将孩子继续送往保育园。一位来接4岁女儿回家的男性公司职员无奈的表示:“原本是想响应不外出的要求,在家中照顾孩子,但因为仍要继续工作,所以只能送到保育园。虽然担心孩子在保育园有感染风险,但还是非常感谢能帮忙照顾的老师们。”

一所保育园的园长说:“保育园内人与人接触非常密集,很高兴看到家长们可以自觉减少外出在家照顾孩子。老师们会随时注意园内孩子们的健康状况,尽最大努力避免发生感染。”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