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识之士批判国会竞选诸党“修宪”企图

2017年10月06日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有识之士批判国会竞选诸党“修宪”企图

资料图:数万日本民众在东京举行集会和游行,为整整经历了70个年头的日本战后宪法“点赞”,呼吁维护和平宪法,反对执政当局的修宪企图。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日本“和平宪法”维护团体“九条之会”5日在东京参议院议员会馆举行记者见面会,发表题为《(我们)正站在战后日本历史和宪法的岔路口》的声明,批判在国会选举中提出“修宪”口号的部分政党。

自民党在其选举公约中写道,要把自卫队明确写入《宪法》第九条中。对此,“九条之会”指出,过去抱有“修宪”野心的首相不在少数,但担心国民的批判,未有人敢在选战中把“修宪”作为正面的论点提出来。在选战中高举“修宪”旗帜,这在自民党历史上也是首次。而在安倍解散国会之际,打着“改变安倍政治”口号的希望之党成立,“修宪”的另一股势力登场。

日本有识之士分析,这样的结果就是,即使在国民的批判声中自民党和公明党的势力削弱了,希望之党和日本维新会等联合的“修宪”势力夺得国会三分之二席位的危险性也很大。若任由事态继续发展,那么“修宪”派则很可能会在2018年的国会上提出“修宪”提案。

会上发表的声明指出,若自卫队明确写入《宪法》第九条中,那么将改变其构筑的“不依靠武力的和平”这一理念,会从根本上改变《宪法》第九条的性质。

声明还指出,安倍借朝鲜问题煽动国民的不安情绪,诱导“修宪”,而军事压力和“修宪”并不能解决朝鲜问题,反而会增大朝鲜半岛军事冲突的危险性。

由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建立的希望之党在其选举公约中提出“推进包含第九条在内的‘修宪’讨论”。此举也引发了“护宪”团体和政党的强烈反对。(记者 吕少威)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