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科省拟限制东京的大学扩招 防止年轻人过度集中在首都圈

2017年10月12日13: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12日电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为纠正日本青年人过度集中在东京一城的局面,日本文部科学省在上月28日公布了最新的大学新标准,原则上不允许位于东京23区内的私立大学和短期大学增加2018年度的招生人数,也不允许2019年度增设大学。

不过,那些已经决定了为了增加招生人数安排好了校舍、或者已经广泛宣传了设立新大学的例子不受新标准的限制。此外,为了解决医师人才短缺,那些决定临时增加医学部招生人数的学校也不受新标准的限制。

东京某大学校园(资料图)

日本文部科学省原本打算修改既有的大学设置基准,但鉴于内容过于繁杂,所以选择了设置新基准的办法。

不过,面对新基准,并非都是赞成声音。日本私立大学联盟则发表声明称,此举是对学术自由和受教育权利的极大制约。东京知事小池百合子也向文部科学省大臣林芳正提出,希望撤回抑制大学扩招的政策。

据日本的统计,日本全国的大学生中约有40%集中在东京23区和周边的“东京圈”。(编译:董宇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