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户制钢造假案:日本制造业为何"堕落"【2】

2017年10月17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原标题:神户制钢造假案:日本制造业为何"堕落"
 

2

日本制造“丑闻频频”

神户制钢所的故事并非个案。近来“日本制造”丑闻频出:日本汽车巨头日产在出厂检验环节中,大量使用无资质人员敷衍出厂检验手续;三菱和铃木篡改汽车燃油及经济性测试数据;日本汽车配件制造商高田公司(TAKATA) 因隐瞒安全气囊质量缺陷已于今年6月申请破产。

长期以来,日本制造一向以精细严谨和过硬品质享誉世界,“排队买日本马桶盖”曾经一度成为中国媒体上的热门话题,“开不坏的丰田”更是成为全球司机多年公认的口碑。如今密集爆发的日企造假让业界震惊,“日本制造”怎么了?

长期研究日本企业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子雷表示,虽然日本制造名声在外,但生产管理漏洞,诸如篡改产品数据、生产日期等现象一直存在。“进入信息化时代,随着日本社会的变化,曝光这些问题也越来越容易。其实日企和其他企业并无二致,只是被光环和名誉所掩盖。”

日本现代文化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吴保宁认为,一方面下游企业对上游企业的降低成本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企业内部强调创利创收、忽视社会责任,如何平衡两者关系需要利益调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多起被曝光的造假事件,涉事日本企业纷纷给出了“内部管理、高管品行、业绩压力”等因素,但如此多日本制造业代表企业集中曝出篡改、造假、隐瞒、谎报等重大丑闻,无疑显现了日本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危机。

从财富世界500强的榜单对比上看,日企正在整体“沉沦”。1996年,世界500强榜单上的日本企业多达99家,与美国不相上下;2006年,上榜日企已减少至70家;2016年,仅剩52家。对比20年前,日企上榜数量锐减了近一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刘军红认为,日本制造业的“堕落”仅体现了全球化大潮下日本经济环境巨变的冰山一角。在他看来,日本制造业企业过去追求的全球市场占有率,逐渐让位于资本收益率,成本竞争、收益竞争成了日本企业新目标。“今后,日本企业如何转型、日本经济如何升级,已成关乎日本是‘复兴’还是‘沉没’的攸关问题。”(记者 曹煦)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
 

今日资讯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开辟新时代依规治党新境界
  2. 创新方式方法 坚持知行合一(奋斗百年路…
  3. 谱写新时代治水兴水新篇章
  4. 黄大年: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奋斗百年路…
  5.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