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执政联盟众议院选举获胜 继续推行“安倍经济学”?

2017年10月24日09: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日执政联盟众议院选举获胜

  23日的投票结果显示,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赢得了第48届众议院选举。分析指出,这意味着首相安倍晋三将得以继续推行“安倍经济学”的一系列政策,但外界对相关政策的改革呼声也在不断增长。

  截至当地时间23日凌晨3时,日本第48届众议院选举的开票结果显示,在众议院全部465个议席中,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共计获得312个议席,超过众议院三分之二议席:安倍领导的自民党赢得283个议席,自民党的执政盟党公明党获得29个议席。尽管这并非最终的计票结果,但选举大局已定。

  这次选举获得胜利,意味着安倍很有可能在明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赢得第三次连任。若顺利执政至2021年,2012年上任的安倍就将成为日本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不过,被视为自民党“后安倍”时代有力接班人的石破茂等人在本次选举中也纷纷当选,安倍的总裁连任或将面临挑战。

  最新民调显示,安倍的不支持率目前仍然高于支持率。日本共同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自民党获胜并非缘于选民支持,而是由于在野党阵营四分五裂。报道称,虽然自民党在以单个候选人为投票对象的小选区占有优势,但是在以政党为投票对象的比例选区,相对而言优势就小得多;而且,从这次选举只有53.8%的预计投票率看,自民党获胜并非安倍人气高,而是大批选民对政治漠不关心;如果在野党能提出明确的理念、强化党纪,将在未来的选举中对自民党及其盟友公明党构成威胁。

  执政联盟预计将于11月1日召集特别国会,再次提名安倍为首相并组建新的内阁。组建新内阁后,安倍将继续推行他一贯的经济和外交政策,并谋求明年连任自民党总裁。经济方面,安倍主张继续推进“安倍经济学”的一系列经济政策。日本将继续提高消费税,预计在2019年10月,将消费税由目前的8%上调至10%,并挪用消费税上涨后增加的收入部分用于教育。而在能源方面,安倍主张重启核电站。

  日本富士通首席研究员金坚敏认为,安倍如果继续执政并推行所谓的“安倍经济学”,短期内日本经济或许能维持现状,但是谁也不知道这艘“船”究竟何时会沉。如果安倍不求改革只维持原有政策,日本经济及产业竞争力将会被逐步削弱,其结果对日本毫无益处。

  9月28日,安倍晋三召集第194届临时国会的众议院全体会议,宣布正式解散国会众议院。日本上次众议院选举于2014年12月举行。日本宪法和相关法律规定,众议员任期为4年,首相有权解散众议院,解散后须在40天内举行选举。

  此次宣布解散众议院时,安倍依旧打出了“安倍经济学”的招牌,但其经济政策实际上并未为其加分多少。根据日媒此前的民意调查结果,有相当一部分日本国民对“安倍经济学”和政府现行的社会保障政策不买账,不认可安倍经济政策的比例高达53.8%。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