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出“可以喝的文库本” 用咖啡表现文学名著

2017年10月25日15: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推出“可以喝的文库本” 用咖啡表现文学名著

人民网东京10月25日电 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NEC)近日与咖啡豆专卖店yanaka咖啡合作,共同推出了“可以喝的文库本”系列品牌咖啡。NEC使用人工智能,分析人们阅读文学名著后的读后感,并用不同口味的咖啡将其表现出来。该系列共有6款咖啡,每款售价均为950日元(含税,约合人民币55.4元),将于10月27日至11月30日期间限时销售。

NEC的数据工程师统计了超过一万条有关这些文学作品的评论,将读后感变为咖啡口味数据。例如,对于“悲伤的结局”,则对应咖啡的“苦味”,而“读了很久,但非常享受其中”,则对应“入口后的回味感”。

这些数据被录入搭载有深层学习(deep learning)技术的软件“NEC Advanced Analytics-RAPID机器学习”,建立分析模型,对各文学作品的评论进行分析,制成口味指标雷达图,并利用yanaka咖啡豆进行调制。

此次推出的“可以喝的文库本”系列包括以岛崎藤村的《若菜集》、太宰治的《人间失格》、夏目漱石的《三四郎》《心》《我是猫》、森鸥外的《舞姬》为灵感的6款咖啡。这些咖啡也相应体现了原作风格,例如描写淡淡恋情的《三四郎》咖啡口味偏甜,而描写爱恨故事的《心》咖啡口味偏苦。(编译:袁蒙 审稿:陈建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