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猜想6位安倍接班人 前首相小泉之子位列其中

2017年10月31日09:47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日媒猜想6位安倍接班人 前首相小泉之子位列其中

  资料图: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小泉进次郎

  海外网10月30日电 明年(2018年)9月,日本将举行自民党总裁选举,这对安倍来说很关键,如果能够连任,就能够继续当首相,如果在总裁选举中落败,按照政治惯例他就必须把首相大位交给新的自民党总裁。若安倍下台,谁是下一任自民党总裁的合适人选?日媒由此展开了猜想。其中,日媒提到了2名最有力的候选人,即岸田文雄和石破茂,同时也提到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小泉进次郎,称“他人气颇高,若能在下次组阁时入阁,或成为日本历史上首位30几岁的自民党总裁。”

  据日本dailyshincho网站报道,日本政治评论家小林吉弥表示,下任自民党总裁的条件比以往更加严苛,“在国际形势更加严峻的现状下,能够当选总裁的首要条件是熟悉外交和安保领域的人物,那么候选人的范围自然而然地被进一步缩小。”对于符合条件的人选,他表示,有两个人大家都能想到,那就是“有力候补者”岸田文雄以及“对抗者”石破茂。胜负或从2人中决出,其他人对他们2人无法构成威胁。”

  岸田文雄(自民党政调会长,60岁)在今8月份日本内阁改组之前,一直担任日本外务大臣,时间长达4年7个月。期间他也取得了一定的“实际成果”,如去年曾积极促成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访问日本原子弹爆炸地广岛,成为第一位访问广岛的在任美国总统。不过,岸田文雄27日在东京举行的某研究会上发表演讲时,并未明确说明明年9月党总裁选举的应对措施,仅表示“有国际形势等各种各样的变化”,称“这是一年后的事”,现阶段不提。

  另一方面,石破茂(自民党原干事长,60岁)曾担任日本防卫大臣一职,是一位“国防通”,还被人称作“军事宅”。之前,在2012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安倍与石破茂势均力敌,而且石破茂的地方票还遥遥领先。安倍当选总裁后,虽然从形式上让石破茂担任干事长,但是将石破茂看作了“终极对手”。

  小林吉弥进一步表示,“除了以上2位最有力的竞争者以外,还有1人,那就是麻生太郎。麻生太郎是日本前首相,有应对危机的能力,有资格参选。但同时,他已是77岁高龄,对于一个比安倍还要年长的人,党内反对声恐怕很大。”

  日本作家山村明义认为,“明年9月份自民党总裁选举,日本总务相野田圣子一定会出马。此人干劲十足,毫不掩饰对总裁一职的热情。若说到‘热情’一词,用到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身上再合适不过了。若能巩固其所属的额贺派,或许能成为一匹黑马。”野田圣子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定会参加明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参选的目的不是为了推翻安倍首相,而是向日本国民表明自民党遵守坚持的民主主义。

  最后,山村明义认为不管是出乎意料还是意料之中,有一人不得不提出来,那就是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小泉进次郎。他表示,“不管怎么说,他有着极高的人气。虽然没有大臣经验是硬伤,但若能在下次组阁时入阁,就能获得一张‘入场券’。说起来,就连安倍当总裁前,其内阁经验也只有官房长官一次,所以我认为那样便足够了。如果当选,小泉进次郎将成为日本历史上首位30几岁的自民党总裁。”

  日媒最后表示,虽然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是权力斗争就是如此,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编译/海外网 巩浩)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