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准天顶”缘何对美国“留一手”?

2017年11月03日10: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日本的“准天顶”缘何对美国“留一手”?

  日本于2017年10月发射第四颗定位导航卫星。它可以使无人机降落在火柴盒大小的目标区域,帮助导弹更准确摧毁朝鲜的导弹发射场。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刊发文章指出,随着QZSS研发使用计划的推进,日本在扩军修宪的道路上必将越走越远。对美国衰落和不信任的判断无疑会进一步刺激日本的野心。

  日本于2017年10月发射第四颗定位导航卫星。这颗卫星将使得日本的卫星导航定位功能实现新的飞跃:它可以使无人机降落在火柴盒大小的目标区域,帮助导弹更准确摧毁朝鲜的导弹发射场。

  日本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全称“准天顶”卫星系统(英文缩写为QZSS),目前共有3颗卫星在轨运行。此次新发射的第4颗卫星计划明年4月份与其他3颗卫星并网启用,届时,日本将拥有自己的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其范围将覆盖包括朝鲜半岛在内的日本周边地区。

  虽说覆盖范围只是局部地区,但QZSS提供的定位数据精度是所有国家最高的。与目前全球用户最多的GPS相比较,GPS精度为米,而QZSS可以达到厘米。不仅如此,日本还计划于2023年之前再发射3颗卫星,卫星总数将增加到7颗,其导航定位功能将会有更大的跃升。

  对于发展更为先进和独立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日本对外宣布的宗旨目的和其他可能涉及防卫项目军民两用发展计划一样闪烁其词,即在具备独立运行能力前配合GPS的使用。这套说辞当然不能令人信服。目前QZSS的服务功能质量明显高于GPS。因此,日本政府宣称这项服务为了解决“该国人口密集的都市地区偶尔出现的GPS信号被高楼阻隔”问题。

  和平宪法的约束和修宪扩武的冲突促进了日本“藏军于民”的推进和军民融合的发展。目前日本拥有4颗侦察卫星为防卫省自卫队提供信息,虽然这些卫星与QZSS无关,但并不表明QZSS不会用于扩军备武的用途。日本政府宇宙政策委员会的铃木一人直言不讳:日本的系统(QZSS)可以作为军方的备用系统,以防美国的系统受损或对日本禁用。

  这一论断其实已经表明,对于美军盟友提供的安全保护,日本政府和自卫队是心存疑虑的。日美合作的“标准-3”导弹试验失败,美海军“宙斯盾”舰频频撞船、搁浅。保护伞“破洞百出”,虽然美国极力掩盖,但日本却心知肚明:关键时候,美国能靠得住么?不仅是技术上不给力不靠谱,“人品”上会不会捅刀补刀落井下石?这些都令日本心存疑虑。在GPS的民用技术服务上,日本已经用“人口密集地区信号阻隔”来隐晦表达了这种不信任。而对QZSS,日本一些防务专家和研究机构则直接挑明是为了让日本对自己的武器装备拥有更大的控制力和提高军事功能的自主能力。

  从合作研发“标准-3”到独立开发QZSS,这是日本自安倍政府上台以来修宪扩军的不断突破。1969年到2008年,日本主动禁止自己出于军事目的开发太空。这本是遵循和平宪法在军事高端领域发展的一个体现,然而,从2015年起,日本政府决定把保卫国家安全列为航天政策的一个目标,称此前的太空禁令让日本“失去40年”。

  可以预见,随着QZSS研发使用计划的推进,日本在扩军修宪的道路上必将越走越远。对美国衰落和不信任的判断无疑会进一步刺激日本的野心。日本甚至将借助朝鲜半岛核危机和岛礁争端冲突做幌子,不断索求提高武装力量和武器装备的控制力,走上更加危险的道路。(宫春科)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