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北农业兴起GAP认证热 剑指高品质农产品

2017年11月07日13: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7日电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东北地区的农业正兴起一股获取GAP认证的势头。GAP是因为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s 的缩写,系“良好农业规范”的简称。

日本东北出现获取GAP认证势头的动力在于,借机宣传推广当地农产品,争取能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的食品原材料供应商。

国际版GAP认证门槛高 日本地方版GAP趁机出现

认证国际版GAP不但门槛高,还需要高额的审查费。为此,为保证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和出口,日本东北各县纷纷创设了免费版本的地方版GAP,鼓励农户获得认证。

岩手县新大米品牌“金色之风”(资料图)

岩手县盛冈市的田锁高纪经营的“田锁农园”生长着11公顷的“银河之滴”水稻,9月下旬,“田锁农园”通过了岩手县版GAP认证,成了日本首例地方版GAP认证案例。

东京奥委会要求奥运村的食堂及奥运场馆的餐饮店所使用的食材须通过GAP认证。不过,国际版GAP和日本国内版GAP的认证需要花费审查费和更新费,高达几十万日元。这样高昂的认证成本,目前日本国内通过认证的农户仅有4500户左右,约占农户整体的1%。照此下去,日本国内的农户远远不能满足奥运会的食材需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趁虚”诞生了日本都道府县级别的地方版GAP认证,这些地方版GAP的认证标准遵照国家规定的检查项目,由第三方机构来认证颁发。与国际GAP相比,地方版GAP检查项目进行了简易化处理,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日本东北各县积极响应地方版GAP认证

福岛县积极性最高 国际版日本版福岛版GAP“三管齐下”

2017年,日本东北地区的岩手县和福岛县已经启动了县级GAP认证工作,秋田县也计划今年内启动县级认证,而山形县则计划于2018年启动该工作。

“福岛 GAP挑战宣言”的宣传活动(资料图)

其中,福岛县热情高涨,干劲十足。福岛甚至提出“福岛 GAP挑战宣言”的宣传活动,力争0成为日本第一大GAP认证县,希望能够借此摆脱福岛核电站事故所带来的舆论负面影响。在福岛版GAP中,福岛还特意设置了多个放射线相关检查项目。为了鼓励农户认证,福岛县还建立了全额财政补助制度。

福岛县提出,在2020年之前,县内的国际版GAP、日本版GAP认证力争达到141例,福岛版GAP力争达到220例。根据福岛县的预估,2017年通过国际版GAP和日本版GAP认证的数量将会大幅增加。10月,福岛县2家种植蘑菇的农户首次通过了县级GAP认证。

GAP认证或将成为日本东北农业发展的刺激因素

青森県和宫城县虽不启动县级GAP认证,但也在积极鼓励本县农业争取国际版GAP和日本版GAP认证。7月,宫城县还将已经获得GAP认证的农户为顾问,向正在争取认证的农户进行建议指导。

宫城县新大米品牌“伊达正梦”(资料图)

面对日本东北农业的这股认证态势,日本东北农政局指出,通过GAP认证将成为东北农业经营大发展的基石。

在不久的将来,农产品流通、农产品加工行业都有可能要求农户获得GAP认证。目前,个别大型超市已经以通过GAP认证为农户交货条件。

岩手县负责人表示,正在寻找制定岩手版GAP的最佳方法,也争取成为GAP认证大县。可以看出,岩手县的目光还投向了东京奥运会之后农业发展。(编译:信帅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