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疫情共存的体育新样态 日本各地兴起“在线马拉松”

2020年07月31日16: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31日电(刘戈)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下,日本社会一直在呼吁人们保持克制,减少外出。日本民众也在自律氛围中慢慢摸索出参与体育活动的新方式。

上图:日本的马拉松爱好者(出处:《朝日新闻》网站)

每到夏秋两季,日本各地多有举办参与人数多、涉及面广的马拉松。今年,受制于疫情,日本各地的马拉松赛事显然无法继续以往的模式,于是利用ICT(信息通信技术)手段将马拉松搬到线上的“ONLINE 马拉松”(在线马拉松)应运而生。

什么是“ONLINE马拉松”?

具体说来,“ONLINE 马拉松”不拘泥时间与地点,参赛者在自己方便的时间段选择喜欢的线路,使用与GPS连动的手机APP记录下自己的奔跑数据,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这些数据发送给主办方,主办方依据收到的数据向参赛者颁发“完赛证书”。

上图:日本的马拉松爱好者在用APP记录时间(出处:《朝日新闻》网站)

各地相继出台“在线马拉松”赛事

疫情之下,日本各地纷纷发布了今年马拉松改为“在线跑”的通知,这样既保住了赛事的连贯性,也鼓舞了久居在家的人们在适当的时候勤练手脚。

7月6日,广为人知的北海道札幌马拉松组委会发布公告称,取消今年的实地跑,改为在线举办。7至10月期间,参与者可在任意地方使用智能手机应用软件,记录跑步线路、距离和时间,将数据传给组委会。主办方将通过数据的对比选出优胜者,并向参加者赠送礼品。

为地震灾区打气而设的“东北·宫城复兴马拉松”,今年原本计划在10月3至4日鸣枪开跑,最终也宣布改成“在线跑”,这是当地继去年受台风影响被迫取消赛事后再一次取消实地跑。“东北·宫城复兴马拉松”的做法与其他地方一样,参与者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方自行开跑,用智能手机应用软件记录距离,在指定的时间内跑完42.195公里。

上图:2018年的“东北·宫城复兴马拉松”。(出处:《朝日新闻》网站)

7月30日,金泽马拉松组委会宣布,将在10月10日至11月10日期间举办“在线马拉松”。这期间,居住在日本国内的18岁以上的爱好者都可以报名,8月26日至9月30日期间,5000人的名额报满后就会结束报名。

作为奖励,组委会将在规定时间内跑完42.195公里的选手中抽选出100人,给予优先参加明年的实地马拉松的特权,同时赠送小物件和土特产。

今天,富士山马拉松也发布公告,将原本11月29日开跑的2020马拉松改成线上举办。

疫情反复之下,想必这不是最后一个宣布举办“在线马拉松”的地方。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