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爱媛大学研制人工智能植物工厂培育西红柿

2017年11月08日14: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8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爱媛大学与日本各地的农场合作,正在研发一种利用人工智能(AI)提高西红柿生产效率的系统。该系统以室内植物农场为对象,以提高收成10%的同时也降低10%的劳作时间为目标,预计3-5年以后大面积投入市场。

一家植物工厂(资料图)

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农业,摆脱依靠农作经验与感觉的传统方式,最终提高农业的收益水平。该项目是在爱媛大学高山弘太副教授的带领下进行的科研项目,也是日本农林水产省的资助项目。

今年,研究团队与福井县的两家农业公司的植物工厂合作,收集数据进行试验。为了研制出可适应不同气候条件和地域的智能系统,该项目的试验范围将从明年春季开始扩大到全日本其他8个地区,最终研制出任何地区都适用的“全国版”系统。

人工智能植物工厂的运行机制示意图

该系统投入使用后,爱媛大学孵化的风投企业“PLANT DATA”将给使用新系统的农园提供技术支持,为农园找到最佳的农作方式。包括机器租赁、栽培与劳务管理的APP在内的成套系统价格,每年每公顷大约会花费200万日元。(编译:姚研;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