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知识】日本年轻人聊天时使用的“卍”是个啥?

2017年11月08日14: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what?!看到这个题目,可能会有小伙伴疑问:日本年轻人都信佛了吗?为什么会使用“卍”?它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其实,“卍”本是印度教及佛教中的一种符号,有说它代表吉祥福瑞。但对于日本年轻人来说,“卍”(读音:まんじ)和佛教似乎并没有什么关联。它主要有以下几种用法。

1.形容某人很张狂、嚣张,有些痞痞的。

例如:隣のクラスの男、マジ卍!(隔壁班的那个男生真的很张狂!)

这时候“卍”往往和感叹号连用,以表示说话人的情绪高涨。

2. 拍照时喊出来,类似于“1、2、3,茄子!”

有一些日本女高中生在拍照时会一起喊“せーの、卍!”

3. 表示和朋友间的友谊、亲密无间,等同于“絆

例如:学生の絆卍を見せつけられた。(我们看到了学生之间的羁绊。)

4. 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只是像符号一样使用,或者是情绪的自然流露。如同2333一样,3越多,笑声越大越持久;同理,“卍”和感叹号堆积的越多,情绪越高涨。

例如:

A:俺、彼女できたんだ!

B:おぉ!まじかよ!

A:マジだよ!卍卍卍~~!!!!!!

总而言之,“卍”更多的是一种感情的宣泄和表达。大家感受到了吗?(编译:陈思 审稿:陈建军)

(责编:陈思、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