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明仁天皇在2019年4月底退位的可能性最大

2017年11月22日10: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22日电(许永新)日本政府决定在12月1日召开“皇室会议”讨论明仁天皇的退位日程问题,首相安倍晋三、众参两院议长及皇族人士将出席会议。

据《读卖新闻》网站报道,有关天皇的退位时间,日本政府计划定在统一地方选举后的2019年4月30日,在5月1日皇太子即位的同时更改年号,目前正就此方案进行调整。但同时还有一个方案是天皇2019年3月31日退位,皇太子4月1日即位并更改年号。日本政府还将在听取皇室会议意见的基础上,最早于12月上旬在内阁会议上通过相关政令,确定退位日程。

据悉,21日傍晚,首相安倍晋三前往皇居,向天皇汇报国内外的政治形势时也谈到了皇室会议的日程。22日有可能正式发布召开皇室会议的消息。

基于今年6月审议通过的天皇退位特例法案,天皇将在该法实施当天退位,皇太子即刻即位。日本政府在考虑对民众生活的影响以及各项宫廷活动等情况的基础上,将继续推动研究明仁天皇的退位日程。

另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22日上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称将在12月1日上午9时召开皇室会议研讨天皇退位与更改年号日期问题。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