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市制定京都风情的京町家保护条例 保护及继承京都传统街屋

2017年11月24日14: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24日电 据日本《观光产业新闻》报道,日前,京都市召开市议会,决定了针对京都传统街屋“京町家”的保护及继承条例。

京町家(资料图)

京町家具有浓厚的京都韵味,是京都景观与文化的象征,处于保护和继承京町家,条例规定京町家的所有者、管理者或经营者有义务必须按照“京町家保护与继承推进计划”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条例规定了维护和修缮 “京町家”、支持 “京町家”的修缮、促进“京町家”的盘活利用、“京町家”的宣传与教育活动等基本原则。

京町家(资料图)

按照条例,需拆卸 “京町家”时, “京町家”所有者以及拆卸负责者有义务向市长进行申报。若隐瞒拆卸事实或未提出申报,则处以五万日元以下罚款。

此外,京都市还设立 “京町家”保护及继承审议会,职责是进行相关调查、质询、审议市长决议等。

京町家(资料图)

京都市表示,每年有2%的“京町家”在消失,过去7年间有5600户左右 “京町家”遭到破坏,而“京町家”空置率也达14%以上。而京都 “京町家”本身是无价之宝,富有文化底蕴,见证了历史的变迁。为了让京都继续保持独居魅力的文化之城,京都市今后将积极推进京都 “京町家”的保护及继承工作。

条例通过后,京都市开始公开招募“京都市京町家保护及继承审议会”的市民委员,其中包括2名市民委员,要求其中1人必须为本市学生。(编译:信帅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张丽娅)